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七零后引退 九零后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6: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七零后引退 九零后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6: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每一届世界大赛似乎都会成为一个球员断代的分水岭,在每一届世界大赛上,进行球星来去轨迹的盘算,也几乎是一个媒体俗路子了,稍微包装一点,煽情而媚俗,还能赢得不少掌声甚至泪水。这一届欧洲杯,在我看来,有着独特的断代概念——中国球迷对于欧洲杯的集体记忆,电视直播应该从20年前的丹麦童话开始。1988年荷兰三剑客的橙色风暴,在中国电视的体现更是一个引进的纪录片。20年的欧洲杯传承,在中国培育的第一代欧洲足球球迷,以六零后和七零后为主体,对于这一代人而言,他们多少能有些认同感的球星同龄人、同代人,将从竞技场上鞠躬致敬,全然引退。而和这一代球迷更像子侄关系的九零后球星,将会粉墨登场,逐渐成为欧洲足球和世界足球的主角。

对于中国的第一代欧洲足球球迷,习惯于仰视乃至崇拜欧洲球星,如今却要去熟悉那些更年轻更跳跃甚至习性更叛逆的新一代,重新适应需要一定的心理过程。白头宫女在,闲话说玄宗,对于球迷而言,怀旧是一种资本,却也是隔膜现实的一种体现。欧洲杯赛前伤退的兰帕德,以及无伤却也被弃用的里奥·费迪南德,连为英格兰队谢幕演出的机会都没有得到;德国的巴拉克,更是直接在和八零后拉姆竞争中失败,连国家队大门也好几年都摸不着了;西班牙普约尔伤退,双料冠军阵中的七零后代表消失;意大利还有皮尔洛与布冯在中轴线上坚持,但这也恐怕是皮尔洛最后一班车了,布冯作为门将,还能将七零后星运延长一些。

荷兰法国与葡萄牙,欧洲传统七强,几乎都是七零后引退,其余球队中,乌克兰还将七零后舍甫琴科安置在锋线最前端,只是“乌克兰核弹头”早已步履沉重,如果这不是本土欧洲杯,他恐怕很难再延续国家队生涯。瑞典阵中还有几位七零后宿将,欧洲媒体对伊布领衔的瑞典,评语基本上都是:“除了经验,毫无亮色”。

从俱乐部到国际比赛,七零后退出历史舞台的群潮,这个夏天最为明显。意大利因扎吉、内斯塔、加图索们都离开了一线。哪怕非欧洲球员当中,德罗巴这样的七零后野兽,问鼎欧冠便选择离去,找个淘金的地方安度晚年了。

20年前上演丹麦童话时,门将舒梅切尔是核心。20年后,小舒梅切尔作为替补门将入选丹麦队。25岁的他不是九零后,但这父子沿袭的传承,说明着竞技场上的辈代更替。

九零后球星,不少已经不是生面孔。德国首当其冲,格策、许尔勒、克罗斯,在联赛中都已经崭露头角;英格兰的威尔谢尔伤停,但琼斯、张伯伦、亨德森和凯利都是九零后;意大利的希望,寄托在九零后巴洛特利身上;法国的本泽马、纳斯里、本阿尔法这些八七后是核心,九零后穆维拉的伤势,折磨着法国中场;西班牙有德赫亚和蒂亚戈;丹麦的埃里克松,两年前就被认为是欧洲足坛九零后的标尺。这样的传承和更替,将以这一届欧洲杯为开始,而充满着精英主义色彩的欧洲杯,也将随着这一届欧洲杯的结束而结束——下一届欧洲杯将移师法国,参赛球队数量扩容到24支,在整体会员组成单位只有53家的欧足联,决赛球队数量扩容,意味着淘汰赛竞争激烈程度下降,传统的德意西法英荷葡七强很难在折倒在资格赛可能性更低。不论如何,九零后都将在欧洲杯渐渐成为主角,这是时代变迁给欧洲杯带来的新变化。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