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政治游戏让欧洲杯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4: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政治游戏让欧洲杯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4: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当欧洲杯在四年之后来到法国时,普拉蒂尼的头衔,很可能由欧足联主席,升格成为了国际足联主席。一代球星从政,最终登顶世界足球最高管理机构掌门人,不能不说是一种出类拔萃的个人成就。

世界足坛范围内,球员出身者,只有普拉蒂尼的德国前辈贝肯鲍尔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手腕,但足球凯撒对国际足球政治,总缺了些兴趣,用博比·查尔顿爵士的话说,贝肯鲍尔和职业足球关系太深,例如他和拜仁慕尼黑的关系,而且他性格里厌倦国际足球政坛的尔虞我诈,于是机会留给了比他年轻一辈的普拉蒂尼。

普拉蒂尼主政欧足联后,带来的一系列改革,都和他的前任瑞典人约翰松大相径庭。约翰松代表的是西欧北欧传统足球势力,与职业俱乐部,尤其豪门关系复杂,所以豪门独立,动议组成“黄金联赛”以对抗欧足联的欧洲冠军联赛,时有耳闻。
普拉蒂尼一上任,就协调与豪门俱乐部的关系,拉一派打一派,孤立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英超,缓解了欧冠危机。在国际比赛层面上,他的施政手段,与俱乐部足球管理不同,极力拉拢渐次没落的东欧足球势力,将欧洲杯搬到波兰乌克兰,就是普拉蒂尼足球政策的一种体现。

他有充足的理由,让欧洲杯来到新的地区,因为欧足联本来就有着在整个欧洲地区普及和推广足球的责任,这跟国际足联,将世界杯推广到南非俄罗斯和卡塔尔如出一辙。另一方面,普拉蒂尼个人,也能在未来国际足球的风云变幻中,得到东欧足球势力的支持:国际足联所有的成员国和地区,一员一票。

然而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让主办国承担国际大赛的能力大不相同。波兰勉强能应付欧洲杯,乌克兰则成为了严重疑问地区:国内政治纷扰,引发欧盟大国政要抵制欧洲杯;种族歧视和球场暴力问题,以及纳粹余孽的存在,给欧洲杯比赛蒙上阴影;交通滞塞,让球迷看球和媒体报道,十分艰辛。

当媒体将这些问题摆在普拉蒂尼面前时,主席有些恼羞成怒。“难道波兰乌克兰存在的法西斯问题,我需要承担责任吗?”他对BBC记者反问道。在欧洲杯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普拉蒂尼明确表态,倘若比赛过程中出现严重种族歧视问题,由当值裁判决定比赛是否继续,球员如果做出离场等抗议举动,会被黄牌警告——此前意大利人巴洛特利说过,如果他遭到种族歧视辱骂,直接就会离场。

普拉蒂尼的回答过于强硬,虽然他的动机是想保全这届欧洲杯顺利进行,只是政要抵制乌克兰,以及乌克兰存在的各种隐患,让他焦头烂额。将欧洲杯扩散到更广泛地区,是政治正确的决定,更符合他个人政治发展诉求,但是主办过程如果出现严重问题,很可能反向影响到他的国际足球政治前途。

为了获取国际足联主席职位,普拉蒂尼与名誉扫地的布拉特之间,早已形成政治同盟:普拉蒂尼保证欧足联不给布拉特添乱,布拉特则认可普拉蒂尼为自己接班人。这绝不代表两人理念上有多少共通之处,只是在现实利益的取舍上,双方都做出了一种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决定。

足球本来是一项简单的运动,欧洲杯更是在纯粹球迷心目中,比世界杯更具竞技价值的比赛。然而在喧嚣热闹的表像下,足球同样也是政治的玩物。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