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缺普约尔麻烦真大!意大利给拉莫斯皮克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缺普约尔麻烦真大!意大利给拉莫斯皮克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从结果评价,首战战平实力最强的小组赛对手,同时也是历史上自己最怵的对手,尤其是考虑到还是在先丢球的情况下追平,这绝对是可以接受的,至少不是一个糟糕的结果。但从过程评价,如果西班牙的目标是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支成功卫冕的球队,那么这场比赛是难以让人接受与满意的,两位巴萨球员用缺席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前场,小法的技术与托雷斯的速度以及抢点意识加起来才能等于一个比利亚,而在后场,整条后卫线都陷入了对普约尔的深深怀念中。

上半场西班牙虽掌握球权,但意大利却获得了更多的得分机会。第22分钟卡萨诺在皮克的防守下轻松完成转身射门,皮球滑门而出,卡西利亚斯对队友的表现显然不是很满意,做出了双手下压,示意皮克不要太紧张的手势。第34分钟,意大利再次快速反击,卡萨诺左路得球后面对阿尔贝罗亚的防守内切闪出空档,大力射门造成卡西利亚斯脱手。两分钟后,还是面对阿尔贝罗亚的防守,卡萨诺从容传中,马尔基西奥禁区前直接凌空抽射,惊出卡西利亚斯一身冷汗。

上半场补时阶段,卡萨诺来到右路,传中球绕过拉莫斯准确找到莫塔,后者近距离头球攻门,卡西利亚斯再次做出世界级扑救。很显然,无论阿尔贝罗亚还是阿尔巴,面对卡萨诺都没有太好办法,虽然没有犯下明显错误,但也很难从巴里男孩脚下抢下球来,更糟糕的是由于西班牙是以控制打法为主,对方进攻一般都是反击,这个时候中场球员很难赶回来支援,只能是一对一防守。阿尔贝罗亚在皇马时能够防住里贝里与罗本,但这是建立在穆里尼奥强调防守,一直都有中前场球员协防的基础上,而一旦被反击,就连中国队球员也能在斗牛士军团的边路寻找到不少机会。

而在中路,拉莫斯与皮克这对搭档也不能让人放心,第61分钟的失球,便是迪纳塔莱利用了他们之间的空档,皮克看不到身后,拉莫斯先是停了一步试图造越位,发现迪纳塔莱不上当后再启动去追已经晚了,被对方轻松打进单刀球。第77分钟,拉莫斯与皮克之间的配合再一次失误,皮克压上造越位,拉莫斯却不断后退去跟迪纳塔莱,结果乔文科皮球传过来后,拉莫斯即没能造成越位,争顶也够不着皮球,幸亏迪纳塔莱倒地钩射偏出。而在之前,拉莫斯还送给了巴洛特利一个单刀,幸亏后者大脑瞬间走神,才给了他弥补过错的机会。

皮克与拉莫斯毫无疑问都是顶级后卫,但两人特点过于类似,强处都在于上抢与卡位,一对一正面防守不会吃亏,弱点都在于缺乏保护意识,都是人才,都不是帅才,不具备统领整条后防线的大局观,而这正是普约尔所能提供的。在巴萨,指挥后防线的是普约尔,在皇马则是佩佩或卡瓦略,皮克出生于1987年,拉莫斯出生于1986年,经验需要积累,普约尔在他们这个年龄同样是勇猛有余谋略不足,但现在的问题是球队没时间等待他们成长,这是博斯克需要解决的难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场,阿隆索与布斯克茨的特点同样太过接近,身体素质都不出众,防守都是依靠良好的预判以及位置感,而他们身前的席尔瓦、哈维与伊涅斯塔防守能力都几乎等于零,这就造成中场拦截扫荡能力严重不足。08年欧洲杯中场有塞纳,10年世界杯有不惜体力上下奔跑,防守时可以当边后卫用的佩德罗,现在就连并不以突破见长的皮尔洛都可以瞬间启动突破后送出致命直塞,马尔基西奥都可以从后场一路狂奔杀入西班牙禁区,可见中场防守能力有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