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刘建宏:90后渐挑大梁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6: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刘建宏:90后渐挑大梁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6: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两年前威廉斯在酒吧里目睹荷兰队无限接近世界杯,又最终和世界杯擦肩而过,两年后他成了欧洲杯正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发球员。虽然荷兰队输掉了比赛,但威廉斯却用稳定的发挥开启了自己的未来之路。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扎戈耶夫继续着提升的步伐,所有人都相信他注定会拥有光辉的未来,但扎戈耶夫已经迫不及待,首战两个进球,这位90后代表所有欧洲杯的90后们发出了挑战前辈的宣言。

同样在第一场比赛里就登场的扎戈耶夫的队友科科林也代表了俄罗斯的未来。当球队获得大比分领先局面后,艾德沃卡特把他派出场,让他不仅仅在场外,更能够在场地中央感受欧洲杯的不同氛围。可以预言,6年之后,也就是2018,在俄罗斯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他将是真正的核心——在本届欧洲杯上90后的大举起势算得上是一个特色。

这些90后头上顶着“小阿尔沙文”的封号,尽管还生活在别人的影子里,却注定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当然我们不能忘了巴神。当我们用审视新人的眼光谈论其他90后时,我们似乎完全忘掉了他其实只是个不满22岁的年轻人。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如此忽视了他的年龄呢?是因为他的球技还是因为他早已成名?但确定的是,我们正在按照一个准巨星的标准在讨论着他在比赛里的古怪言行。

其实,想想我们22岁时曾经是个什么样子吧。刚刚走出大学校园,见了陌生人还有一点羞涩,对于未来毫无定见。在外人眼里不过是一个从孩子向成年人过渡的阶段。而人家早已经是聚光灯打亮的焦点,是赛场上攻城拔寨的尖刀,当然也是从媒体到公众品评的对象。

仅此一点,我们似乎就没有多少理由去嘲笑巴神。他的球技超越了自己的年龄,他的头脑也还有落后于年龄的盲点。给这样一个年轻人一点宽容,就好像宽容我们放荡无序的青春。

2004年,我在欧洲杯的赛场上看到了罗本。当时只知道他是个准备读完大学再开始自己职业足球生涯的希望之星,那届比赛里他也没有多少惊艳的表现。说实话,我并没有想象他的未来会多么辉煌。还是那一届欧洲杯,C罗已经承载起整个葡萄牙的希望。他天赋惊人,事业心极强。不用动脑子你也知道他必成大器。只是那个时候,我从未想到他在俱乐部是那么的光芒万丈,在国家队却始终无法登上巅峰。

舍甫琴科用两粒不亚于自己巅峰时期的精彩进球努力证明了70后尚有余勇可贾,可是退出是老将们的命中注定。

从下届开始,90后将全面接管欧洲杯、世界杯。我们眼里的孩子必将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