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哑火的大炮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5: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哑火的大炮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5: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巴洛特利机敏地在边线实现抢断,拉莫斯在和他的单挑中落败。巴神带球直入禁区,他面前只有小禁区内尽量封锁角度、十分被动的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

这一刹那间,巴神灵魂出窍了。

你不会对巴神灵魂出窍感到意外,他迟早会这样,只是这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出窍,以及出窍的后果会怎样。一次绝好的反击机会,由巴神自己在右边路获得,由巴神自己在禁区内失去:他晃晃悠悠地缓慢带球进入禁区,毫无理由地错失良机,既没有传球给左路插上的卡萨诺,也没有自己直接射门,然后拉莫斯从身后回追,将球破坏。

一分钟之后,普兰德利用老将迪纳塔莱替换巴神。迪纳塔莱第一脚触球,意大利破门得分。替补席上的巴神,流着豆大汗珠,愤懑不平。他这时的表情,我们都能看懂了。

巴洛特利不是普通人,他是神,所以他在比赛中任何表现,都超乎我们的理解。可是在他下场之后,西班牙派上了另一位天资绝顶的前锋,表现同样让人费解。卫冕冠军的无锋之阵,已经是对托雷斯不信任的体现,托雷斯上场后,西班牙在前场终于有了一个中锋支点,只是金童的状态,仍然没有提升他过去一年半在切尔西的低迷,两次不错的破门机会,托雷斯没有收获。
四年前的维也纳,托雷斯成为了决定欧洲杯决战胜局的英雄。四年时间,从维也纳到格但斯克,从利物浦到伦敦,处于黄金年龄的托雷斯,失却了射门靴。

托雷斯只有16分钟表现时间,巴洛特利只有55分钟,这或许都是锋线杀手们哑火的理由,一轮小组赛还不足以对前锋下判断,但是大炮不得分,反倒是身后提供弹药的组织者抢镜,多少能反映出这届欧洲杯球队的战术共性:在防守水准越来越高,体系日渐严密的环境中,前锋更成为了战术支点,要取得进球,日益艰难。

上赛季状态最火爆的英超最佳射手范佩西,同样没能在第一轮比赛中有所收获,腿软滑倒、劲射脱靶、跑动中失去平衡,范佩西根本没有在荷兰队找到他在阿森纳的状态;德甲最佳射手亨特拉尔在荷兰队只是替补,或许对德国生死战,他能得到首发机会;C罗虽然在西甲射手榜争夺中输给梅西,但单赛季60球,让他成为了皇马传奇,然而在葡萄牙433整体战术里,他也没能在对德国比赛中形成更大威胁;英超上赛季第二射手鲁尼,前两轮停赛;于是意甲最佳射手伊布的表现,决定着瑞典的前途,但他更会扮演二前锋决赛,箭头人物埃尔曼德为他创造机会。

大炮们不会都哑火,德甲第三的莱万多夫斯基打入本届欧洲杯首球,迪纳塔莱老而弥坚,德甲新冒出来的曼朱基奇让爱尔兰崩溃。不过扎戈耶夫的后插上、法布雷加斯改打的伪中锋进球,或许更能反映这一届欧洲杯球队的战术,中锋的战术价值,更强于其得分意义,直接由中锋面对对方防线并且形成得分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严谨细密战术设置,让前锋们难以从容发挥的结果。每场比赛都关系重大的杯赛环境里,谁都不敢冒更大战术风险。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