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足球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5: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足球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5: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这一切似乎都是预料中事:球迷的对峙、足球流氓之间的殴斗、西方媒体极尽所能地覆盖报道……一切就是因为这场波兰和俄罗斯的欧洲杯小组赛。

东道主非常争气,上半场落后局面下,队长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反击中的右路突破,左脚劲射得分,帮助波兰保留着晋级下一轮的机会,尤其这是在面对同组实力最强大的俄罗斯。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冲向角球区,边跑边亲吻球衣上的波兰国徽,这是他为国效力的荣耀。和队友庆祝完,从地上站起来时,布拉什奇科夫斯基还高举双手向天,这是他进球之后的习惯动作,他的每个进球,都是来告祭天堂里母亲的。

这本来是一个动人的足球故事,发生在一场激烈拼争的足球比赛中。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姓氏太长的波兰队长,绰号是更好记的库巴。在他不到11岁时,人间惨祸发生在他面前:父亲亲手拿刀捅死了母亲。库巴说,如果没有足球,他不知道自己如何走出那悲伤疯狂的童年。足球拯救了库巴。库巴的进球,也让整个波兰,在那一瞬间进入到了全民节日的欢乐之中。

这是足球的力量,这是只有足球才具备的力量。波兰和俄罗斯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让两个民族之间积压着太多怀疑甚至敌对的情绪。战争和生命的消亡,从来不能解决矛盾,只能让矛盾进一步纠结深化,足球倒是一条平息争端的渠道。一场足球赛,常常会被比喻成和平时期的战争。

只是比赛正常结束之后,骚乱出现,而对于骚乱的报道,更加让人迷惑。

这一天是俄罗斯国庆日,两万多俄罗斯球迷来到波兰,支持自己的球队,事先波兰警方对于可能出现的骚乱,做出了大量的应急准备。现场的俄罗斯球迷,被多次警告,要求他们在比赛结束后20分钟再开始离场,以避免冲突。但是积怨已久的双方球迷,仍然在华沙奥林匹克体育场外发生了各种斗殴。骚乱并没有延续太长时间,波兰警方最终拘捕人数,在150人左右,主要是一些小团体足球流氓之间,早就瞄准了这场比赛的机会来制造事端。

然而对于许多主流媒体而言,这是他们自欧洲杯开赛以来,等待已久的事件。如果你翻墙到一些国外视频网站去看,很多场景里,都会有斗殴者被打倒在地,警察忙不迭维持治安,而摄影摄像记者们在一旁紧张作业的画面。如果你对比一下12年前的欧洲杯,在比利时沙勒鲁瓦发生的斗殴骚乱,以及1998年世界杯在马赛发生的骚乱,你不会觉得华沙在那一瞬间变成了人间地狱。

但媒体就是为坏新闻而来的,骚乱越大,越具备报道价值,越耸人听闻,越具备传播效应。媒体为灾难人祸而来,足球却是为聚众欢乐而来,这一天的华沙,骚乱与否,都不是足球所能承担的重负。

这本应该是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和波兰足球的纪念日,这本应该是俄罗斯小将扎戈耶夫为世界所认知的纪念日,骚乱改变了一切,或者准确地说,对骚乱的期待和描述,改变了一切。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