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舍瓦 乌克兰之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18: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舍瓦 乌克兰之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18: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乌克兰并不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在这里的餐馆、酒店和出租车上,服务人员能说英文和其他国际语言的并不多,但是只要你和当地人说起一个词汇,肯定能得到积极的响应——Sheva!每个乌克兰人,不论男女老幼,不论他或者她是否喜欢足球,都会因为这一声称谓,而对你露出会心的微笑。

舍瓦,舍甫琴科,曾经的乌克兰核弹头,如今的乌克兰之王。

在过去两年,这几乎又是一个被遗忘的人物。当他黯然离开斯坦福桥,回归米兰一年也无甚表现时,舍甫琴科似乎消失了。他并没有真正的消失,只是回到培育了他的基辅迪纳摩,不过长年征战带来的伤病,让舍甫琴科再也找不到那个“核弹头”时代的速度。背部的伤患极为沉重,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是坐飞机旅行超过两小时,舍瓦落地之后,走路都无比艰难。

他是一个以速度闻名的射手,一个强壮并且快速的完美前锋,可是当他身体也无法承受那惊人爆发力后,舍瓦有些老迈了。回到基辅迪纳摩,回到他曾经当过球童,在这里接受过前苏联足球教父洛巴洛夫斯基指点,并且在这里将布洛欣视为偶像的球场,舍瓦缓慢地恢复着。在基辅迪纳摩,在AC米兰,在乌克兰国家队,他已经取得了太多荣誉,从欧洲冠军杯、意甲冠军、英超冠军,到2006年的世界杯八强,但舍瓦还有最后一个职业梦想期待实现。那就是这一届本土的欧洲杯。

谁都想像不到,他仍然能主宰乌克兰的比赛。欧洲杯开始前,许多前瞻报道中,对舍甫琴科的角色都充满怀疑,因为他的年龄——再过3个月,舍瓦将年满36岁,也因为他满身的伤势。哪怕乌克兰媒体,也不再认为舍瓦是这支国家队取得突破的关键。所以在对瑞典的比赛中,舍瓦的两个中锋标准的头球,让生活在怀疑和歧视眼光中的东道主,得到了这个夏天最好的礼物。

乌克兰太需要这样的礼物了。主办欧洲杯,是乌克兰期待已久的国际大赛,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赛,能够得到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真正的拥抱,却没想到反倒遭致更多的怀疑和批评。舍瓦的进球,乌克兰的胜利,让乌克兰人忘掉了太多的不快。

这两年的磨砺,充满艰辛,舍瓦早就说过,本土欧洲杯,将是他在国家队的谢幕表演。但他绝不是依赖自己过往的名望和成就尸位素餐。“我希望能展现出自己最高的水平,”欧洲杯前,舍瓦说道,“如果没有做好准备,我不会占据球队的位置。如果我的身体没有完全恢复,我不会争取首发而让球迷失望。”

连续打满三场小组赛,舍瓦承认可能会超出他体能的要求,然而对瑞典两球之后,舍瓦豪迈地说:“我感觉自己只有20岁。”20岁的舍甫琴科,整个世界都要为之颤抖。

30岁时,舍瓦来到切尔西,但他和穆里尼奥的合作完全失败。离职之后回想起这桩超级转会,穆里尼奥认为舍瓦不够职业:“他在米兰是王子,但是切尔西没有王子……”舍瓦的回应是,穆里尼奥根本没有和他好好交流过,因为穆里尼奥从一开始就不赞同这桩转会,老板阿布,却是舍瓦的球迷。

他在米兰是王子,他在乌克兰更是无可争议的王子,但是经历过起伏不再年轻的舍瓦,拖着满身伤患,在乌克兰最需要的时候,表现得更像是一个国王。

欧洲杯需要舍甫琴科。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