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波兰耻辱出局欧洲杯仍0胜 史上第2差东道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05: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波兰耻辱出局欧洲杯仍0胜 史上第2差东道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05: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波兰队从欧洲杯A组被淘汰出局后,媒体《波兰在线》痛苦的评论:“竟然是这样!我们小组倒数第一!我们浪费了历史恩赐的机会……”波兰媒体和球迷的痛苦,其实不难理解。波兰队成了欧洲杯14届历史上,所有的17个东道主中排在倒数第二的主人。

其实,早在欧洲杯小组赛分组形势出台时,欧洲足坛的主流媒体、众多名宿都看好波兰可以成为这届大赛的黑马。理由有三,首先是波兰足球的实力正在进步,以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库巴)、莱万多夫斯基、皮什切克、斯泽斯尼为首的五大联赛冠军豪门的主力,让波兰队的实力不容小觑;再者,波兰古来是艺术之都,国民对于足球不太热衷,但欧洲杯东道主的优势让波兰民众对足球的热情疯狂燃烧,因此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关注的波兰队自然将气势如虹。但最为重要的原因是第三点:波兰队的小组分组形势确实太好了,西、德、荷、意、法、英、葡这7大豪强全数分到了另外三组,波兰只同捷克、希腊、俄罗斯三队分在一组,在“力保东道主”的阴谋论甚嚣尘上之际,波兰再不小组出线,也有点说不过去。

但最终波兰还是小组出局了。而且出局的方式比较耻辱。如果说,小组赛首战波兰1-0领先希腊却被追平,还可以说是意外的话,那么今天,要想出线必须取胜的波兰,就把球队的虎头蛇尾体现到了极致。开场25分钟波兰气势如虹,库巴、莱万多夫斯基等人拿到无数的绝杀机会,进入状态慢的捷克防线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然而,过了25分钟之后,波兰队却突然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疲沓、松散、跑动不多、失误连连……一组数据显示,比赛前25分钟波兰队有9次攻门机会,随后的65分钟算上补时,波兰队反而只拿到了6次射门机会;前25分钟捷克队只有1次攻门,随后65分钟捷克队攻门10次。可以说,波兰队的“三板斧”一过,球队随后的虎头蛇尾令人震惊。

赛后《波兰在线》并未对国家队客气,明确指出:“一支在比赛进入中段后就失去了勇气的球队,一群在需要背水一战时拿不出技艺甚至拿不出斗志的战士,还有一个根本就没有表现出血性的主帅——在波兰队需要进球的时候,主帅居然换上了三个防守型中场!”

总而言之,波兰队的两项尴尬纪录在延续:首先,波兰队在欧洲杯正赛上,自古至今还一场胜利都没有拿到,6战的结果是3平3负,两次参加欧洲杯小组赛全部是垫底出局;再者,波兰队成为欧洲杯有史以来的17个东道主里,成绩排倒数第二的球队。回顾欧洲杯历届东道主:1960年法国,第三名;1964年西班牙,冠军;1968年意大利,冠军;1972年比利时,第三名;1976年南斯拉夫,第三名;1980年意大利,第三名;1984年法国,冠军;1988年联邦德国,第三名;1992年瑞典,第三名;1996年英格兰,第3名。

进入新世纪,欧洲杯多采用联办模式。2000年荷兰荣膺季军,另一个东道主比利时小组赛被淘汰,但比利时还是在小组赛里2-1击败瑞典,拿到了一场胜利。2004年东道主葡萄牙进军欧洲杯决赛,最终拿到亚军。2008年,奥地利和瑞士都是小组赛被淘汰,瑞士毕竟2-0击败过葡萄牙,只有奥地利的战绩比今日的波兰更差,小组赛是3战1平2负。本届欧洲杯的另一个东道主乌克兰至少首战2-1逆转击败了瑞典。

也就是说,波兰是14届欧洲杯17个东道主里,仅有的两支没有取得过胜利的东道主之一。若计算历届东道主的积分,那么这支波兰可以排在历史的倒数第二。如果是计算小组排名,那么2008年的奥地利好歹还是小组第三出局(当时奥地利1分,领先第四名一个净胜球),而当年的垫底球队就是波兰。顶着这样的尴尬,“肖邦之国”不尴尬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