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足球是一种悖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19: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足球是一种悖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19: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足球可能是毫不重要的。足球无关国计民生,围绕足球,可以制造各种话题,开各种玩笑。你可以选出各种足球宝贝,英国德国的宝贝们,可以上升到成人限制级,大家司空见惯,不再指斥其诲淫诲盗;你可以玩各种足球预测的游戏,两年前一只章鱼闻名于世,此后各种动物先师粉墨登场,一头羊一头驴一头大象乃至一头猪,都能够成为预测帝,都能在预测成绩上遥遥领先着球王贝利……

然而足球有无比重要,矛盾的地方,恰恰在于,足球之重要,就在于其不重要。足球无关国家安危,却关乎一个社会的情绪、一个社会群落的心情。社会的情绪、公众的心情,又是既好把握,又无从把握的。所以足球在精神存在上的价值,超出了我们能用刻板公式和严格数据,来进行量化测算的范围。

一个国家领导人永远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这个政治领袖穿什么样的衣服、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应该还是属于其个人选择范围,只要端庄大方,就不至于招致太多非议。然而衣服颜色要是和足球扯上关系,问题就复杂了。

一支球队的队内训练,一大帮小伙子聚集在一起,总会有些恶作剧的笑闹,这本不是什么严重问题,但是当这些恶作剧被媒体传播出去,稍微有些过分的地方,就容易招致外界的指责,因为他们是国家,他们是“万千青少年效仿的楷模”……他们就不能犯错。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正在参加欧洲杯的瑞典国家队,在欧洲杯热潮席卷下,各有了些小麻烦。默克尔是因为穿错了衣服,瑞典国家队是因为训练结束后游戏时,没有穿够衣服。

6月14日荷兰和德国的小组赛,是死亡之组里最被关注的一场比赛。荷兰输了对丹麦的头阵,交战老冤家德国,不容有失。没想到这天早上去上班时,默克尔被媒体发现,她居然穿着一件橙红色的外套!

我翻看了一些此前默克尔出现在公众场合的图片,德国总理似乎很喜欢橙红色,这绝不是她第一次穿着橙色衣服露面,但是在这一天,在荷兰德国焦点大战前,德国总理的橙色外套,成为了德国媒体广为攻击的对象。“她为什么偏偏在这一天选择了橙色?!”媒体在嘶吼。

瑞典国家队训练结束,替补门将维兰德玩传球不落地的游戏输了,乖乖地跑到训练场一角,半除球裤,露出臀部趴在地上,队友们嘻嘻哈哈地在20米外对他进行瞄准射门。这只是一个恶作剧的游戏,没想到被瑞典报纸Expressen拍摄了下来,马上在网上传播。一些反欺凌社会权益保障组织,马上群起而攻之,连瑞典总理后来都发话,认为瑞典国脚们行为失当,“他们身上有着很高的社会期望值……他们应该表现得更恰当些……”一个笑话,一不小心,闹成了丑闻。

这是一种政治正确的指责,我不相信瑞典国脚们在“欺凌”维兰德,只是公道先生们的说辞,也让人无可指摘。默克尔穿橙色衣服,应该是个人决定,她当然疏忽了这一天的足球比赛。默克尔一直是个非常善于利用足球,来展示自己亲民一面,拉近和选民距离的政治家,只是这一次的疏忽,将她推到了德国足球的敌对面。

足球就是如此的奇妙,这项运动没有太多现实功利的价值,哪怕我们不断强调足球产业、足球经济。同时足球又有着无与伦比的价值,因为足球关切人心。热爱足球,一个社会也会增添一些与众不同的色彩。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