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博斯克奇兵拯救西班牙 昔日有心病之人真正蜕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5: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博斯克奇兵拯救西班牙 昔日有心病之人真正蜕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5: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平均身高1米85的克罗地亚,是本届欧洲杯上最为高大的球队。但终结克罗地亚晋级希望的,偏偏是西班牙最为瘦小的球员之一。身高1米70的纳瓦斯不但个头矮,而且显得相当瘦弱。但在最为关键的时刻,纳瓦斯出现在了最为关键的位置上,他做到了托雷斯所没能做到的事情。

在博斯克的战术体系中,纳瓦斯是个典型的功能型球员。目前西班牙的打法讲究整体控制,纳瓦斯则是个传统的边路突破型边锋。在Tiki-Taka战术体系下,纳瓦斯不大可能得到首发机会。但在球队需要拉开球场宽度时,纳瓦斯就有了用武之地。在西甲联赛中,纳瓦斯是直线突破能力最为强大的右边锋,没有之一。在首战意大利时,替补出场的纳瓦斯就在右路制造出了不小的威胁。今夜,纳瓦斯又成了西班牙队的头号功臣。

在另一场比赛中,意大利1比0领先着爱尔兰,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则0比0僵持着。要想拿到小组头名,斗牛士军团需要破门得分才行。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博斯克率先换上的正是纳瓦斯。席尔瓦右路拿球后往往选择内切,这使得中路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而右后卫阿贝罗阿又是出了名的不会助攻。纳瓦斯的出场,使得西班牙真正能够在右路拉开空间。在多次送出传中之外,纳瓦斯曾在第84分钟有过一次大力低射,可惜皮球被普雷蒂科萨用腿挡出。

博斯克的伪中锋战术,在第87分钟收到效果。出任中锋的法布雷加斯回撤拿球,两名边锋则双双前插。小法给伊涅斯塔送出单刀挑传,小白在吸引普雷蒂科萨出击后横敲中路。在纳瓦斯面前的,是个硕大无比的空门。塞维利亚人狠狠的将球踢进了网窝中,这是他在世界大赛中第一次为西班牙队破门。在2010年世界杯前,纳瓦斯曾在对阵韩国的热身赛中为西班牙队打进处子球。“对手很难对付,他们和我们风格很像,但我们控制了比赛,并且取得了胜利。”纳瓦斯赛后接受采访,“我们赢球了,我们拿到了三分,并且成为了小组第一,我们非常开心。”

纳瓦斯的成长史,算的上一波三折。在2004年时,未满19岁的纳瓦斯就在西班牙U21国青队中跳级上演处子秀。但由于患有严重的思乡症,纳瓦斯很快主动退出了国青队。只要离开家乡塞维利亚超过2天,纳瓦斯就茶不思饭不想浑身不自在。直到2009年下半年,纳瓦斯才战胜了这一心理痼疾,并被博斯克招入了南非世界杯阵营中。在世界杯决赛中,正是纳瓦斯替补出场后策动的进攻,使得伊涅斯塔绝杀荷兰。在初来乍到西班牙国家队时,纳瓦斯与好友拉莫斯形影不离,他的心理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如今26岁的“纳思乡”终于完全成熟,他给了博斯克更大的战术选择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