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D组综述:英格兰行大运法国窝囊 舍瓦伊布抱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4: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D组综述:英格兰行大运法国窝囊 舍瓦伊布抱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4: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随着英格兰力克乌克兰和瑞典爆冷击败法国,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赛事全部结束。英法两强在最后一轮虽然颇为狼狈但终究还是如愿跻身八强,乌克兰和瑞典则分别只打好了开头和结尾,起伏不定的表现让他们只能向欧洲杯说再见。

“走运”的三狮军团

欧洲杯开打前这被认为是历史上最衰的一支三狮军团,赛前接连折损大将、核心鲁尼坐球监、迪福又遭遇丧父之痛……一连串打击让英格兰笼罩在密不透光的阴云之下,仿佛这支支离破碎的英格兰出征欧洲杯注定将收获悲剧。没想到,欧洲杯一开始,英格兰反而成为阿兰贝尔的宠儿。

首战法国,英格兰在全场只有3次射门、其中仅1次射正的情况下便打入一球,硬生生逼平了全场19次射门15次射正的法国,把切尔西拖垮拜仁的一幕重现在欧洲杯赛场,为小组出线打下了基础。此战瑞典,英格兰在下半时瑞典连进两球的情况下顽强地反超比分,维尔贝克的制胜球完全是想象力和运气的综合体。小组末战东道主,英格兰又在控球率不到3成的情况下惊险击败乌克兰,与其说是英格兰抢到胜利,不如说是东道主自己的急躁以及底线裁判突然思考起人生放生了三狮军团。以如此方式挣得小组头名,恐怕连英格兰球迷自己都不相信,只不止他们的运气还能保持多久。

窝囊的高卢雄鸡

论实力法国应该是本组第一,23场国际赛事不败的纪录是证明,首战对英格兰的统治性优势以及次战完胜乌克兰也是证明。布兰克的球队有天才,有领袖,有斗士也有纪律,他们渴望扭转连续两届世界大赛惨败的厄运。

然而心态上的保守和软弱,差点让法国自毁前程。首战在完全压制英格兰的情况下法国依然不敢放手进攻,甚至在追平比分后明显让人感到打平也能接受的放松。次战对阵东道主必须取胜的压力下法国反而打出了本届欧洲杯效率最高的一场比赛,到了小组末轮,打平便可出线的法国更是心态失衡,比赛一度成为瑞典的独角戏。最终因为英格兰击败乌克兰,法国在输球的情况下狼狈晋级,这样的表现无疑让所有人失望。应该说布兰克的控球型打法正在成型,法国对比赛的掌控力从技术角度毋庸置疑,但这支球队的心理实在让人担忧。

舍瓦闪亮登场,伊布华丽告别

相信相当数量的球迷会关注乌克兰和瑞典,最大原因就是他们拥有舍甫琴科和伊布这两大巨星。可惜两大巨星虽有精彩表演,但未能贯彻始终,他们的起伏也浓缩了球队的起伏。

乌克兰依然还是那支人们印象中的球队,球队讲求速度和拼抢,但不擅控制节奏。一名能够把握得分机会的超级前锋对他们来说是决定性的,首战瑞典舍瓦的两次头槌便让乌克兰的轰炸抢到了3分;而末轮对英格兰狂轰滥炸,却因为舍甫琴科的受伤而毫无成效。这无疑会是舍瓦最后一次参加欧洲杯,他拥有一个闪亮的开篇,却未能收获圆满的结局。

瑞典同样特点鲜明,高举高打的同时倚仗伊布的无限才华。末战伊布那记惊世骇俗的凌空卧射足以载入史册,瑞典也籍此完胜法国,打破43年不胜高卢雄鸡的尴尬。但伊布的走势跟舍瓦恰好相反:首战虽然收获一粒进球却遭舍瓦逆转,次战英格兰毫无建树,直到瑞典已经被淘汰才爆发出威力。过于糟糕的开局导致伊布和他的瑞典队只能以华丽的方式挥别欧洲杯。

小组赛数字

D组6场比赛没有一场0比0,共有15粒进球,平均每场2.5球。进球最多的比赛是英格兰3比2胜瑞典,进球最少的比赛是英格兰1比0小胜乌克兰。

舍甫琴科和伊布各入2球,是本组进球最多的球员;杰拉德送出3次助攻,则是本组助攻王。法国前锋本泽马一共12次射正球门,是本组射正最多的球员;乌克兰的科诺普良卡10次射偏,是本组射门最不靠谱的。

英格兰球星阿什利-科尔打完全部三场小组赛后,代表英格兰出战大赛决赛阶段的赛事已达21场,超过希尔顿和贝克汉姆成为英格兰历史第一人。18岁301天的张伯伦则在对阵法国的比赛中首发,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英格兰球员——唯一比他还年轻就在欧洲杯中亮相的正是鲁尼。击败乌克兰,则是自1954年世界杯以来英格兰第一次在大赛中击败东道主。

瑞典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力克法国,这是他们43年来第一次击败对手,同时也让法国连续23场正式比赛不败纪录作古。此外,伊布在本届欧洲杯上打入2球,这也让他在欧洲杯决赛圈的进球总数达到6个,在欧洲杯历史上仅次于打进9球的普拉蒂尼和打进7球的希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