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盘点小组出局巨星:舍瓦绝唱伊布神伤 沙皇退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4: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盘点小组出局巨星:舍瓦绝唱伊布神伤 沙皇退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4: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每场盛宴都会有别离时刻,每次大赛都有人黯然失意。2012欧洲杯小组赛战罢,舍瓦、伊布、“沙皇”……不管球迷如何不舍,总有些人要先走。

舍瓦,“核弹头”的绝唱

所有人都知道乌克兰走不远,但所有人又都期待舍瓦的表现。

1976年出生的舍甫琴科用两个进球告诉全世界,什么叫宝刀不老。那些和舍瓦同年的球星,大多已经退役,随着“90后”登上欧洲杯舞台,“70后”已是凤毛麟角,但他说,从乌克兰申办成功那天起,就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作为本届欧洲杯最受关注的高龄射手之一,和34岁的克洛泽不同,乌克兰人身边没有德国队那么多青年才俊,35岁的“核弹头”仍是队中不可缺少的核心。

首战瑞典2个进球,乌克兰队历史首场欧锦赛就获得了胜利,这属于舍瓦。最后一轮生死战,受伤的他却在替补席上坐了60分多钟,随着乌克兰蒙冤出局,舍瓦的“首秀”也成为“绝唱”。35岁的年纪,意味着他不可能再有下一届欧锦赛了。

伊布“很受伤”

瑞典出局不算冷门,30岁的伊布拉希莫维奇大约却从未如此“受伤”。首战乌克兰,一个进球不能帮助球队获胜;次战英格兰,却被维尔贝克用“伊布的方式”杀死了球队。这样的伤痕,即使他第三场打入精彩绝伦的世界波,也无法抹平。

维尔贝克那记“蝎子摆尾”的绝杀,可以看作羞辱,亦可以看作致敬。8年前伊布用一记“蝎子摆尾”拯救了球队,8年后又见“蝎子”,“救世主”却不再是他。

四年后,就算瑞典人才再凋零,35岁的伊布能否再度出战欧锦赛都是个问号,以这样的方式告别,或许是一种残忍。

“沙皇”将临退位

31岁的阿尔沙文同样很受伤,4年前叱咤风云的“沙皇”和俄罗斯队高调出场,上届四强希望用一个冠军重现辉煌,却在公认最弱的小组中铩羽而归。

平心而论,“沙皇”远没有四年前那般惊艳,俄罗斯队也和他一样,3场小组赛,打得一场不如一场。在阿森纳郁郁不得意的阿尔沙文选择回到俄超找寻状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欧锦赛,但谁能猜到如此结局?

对俄罗斯球迷而言,本届欧洲杯他们还有些安慰,一如四年前的阿尔沙文横空出世,扎戈耶夫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但对阿尔沙文而言,这意味着改朝换代的时刻已经临近,“沙皇”该退位了。

荷兰群星,别哭

荷兰出局,带走了一批天才球星。两年前的世界亚军防守糟糕、进攻不力,在死亡之组中出局确在情理之中,只是斯内德难以抑制的泪水,令人还是心中一痛。

但更令人痛心的是,是这批已经濒临而立之年的球星们正肆意挥霍自己的巅峰期。四年后,我们还能看到罗本内切,看到范德法特打出世界波,看到范佩西和亨特拉尔证明自己么?

荷兰从来不缺少天才。30岁的“小禁区之王”范尼在2006年世界杯上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四年后斯内德、罗本们还会是荷兰的中流砥柱么?这问题目前还没有答案,但或许,我们正告别这一代荷兰球星,又一代“无冕之王”。

罗比·基恩,担得起那些爱

将满32岁的罗比·基恩没能拯救球队,24年后重回欧洲杯的爱尔兰队三战全败小组出局,但爱尔兰球迷在球队大比分落后于西班牙时高唱《阿萨瑞原野》的一幕,将被永久铭记。

爱尔兰球迷的爱依旧,那个多年前在热刺攻城拔寨的基恩,如今仍是爱尔兰的领袖,这很难得也很尴尬。要知道,十年前韩日世界杯上那支点球击败他们的西班牙队,如今只有圣卡西依旧,可基恩、达夫仍作为主力攻击手在拼命。

但保持国家队进球纪录的基恩没能进球,这是个巨大的遗憾。毫无疑问,基恩不可能继续带领球队参加欧洲杯了,四年后的扩军,给了爱尔兰继续下去的机会,但更重要的是,基恩的后辈能否像基恩一样,担得起那些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