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希腊的欧元之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9: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希腊的欧元之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9: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请派默克尔上场!”希腊的报纸在嚎叫,德国总理一周之内第二次躺着中枪——一周之前,在德国荷兰小组赛那天,她穿着一件橙红色外套上班,被德国媒体一通狂批;一周之后,希腊从A组的生死战中战胜俄罗斯出线,四分之一决赛将对阵德国,这回是希腊球迷在挑战德国战车,顺带将德国总理也绕了进去。

欧元区灾难最深重的国家,对上欧元区最富庶的国家。作为欧盟经济领头羊,德国对深陷债务之中的希腊极不满意,默克尔早想将希腊踢出欧元区,此前欧元区两笔巨额借贷帮助希腊拯救经济,但是希腊并没有按照承诺紧缩经济和降低开支,因为国内民众的反抗呼声十分强烈,哪怕临时举行议会选举,希腊也没有解脱危机的办法,议会四分五裂。

默克尔没法通过政治手段,实现将希腊踢出欧元区的目标,德国队在足球场上却有这个可能。只是经济援助和政治制裁,都是庙堂之事,怎么都不合适撕破脸皮,足球场上的竞争却没有那么委婉了。德国志在必得,从A组死里逃生的希腊,同样不会在足球场上低头。两国之间的紧张情绪,已经不再集中在欧元问题上。

希腊强悍到一根筋的防守,任谁都不好克服,而这支希腊队强悍的防守体系,却是德国名帅雷哈格尔一手打造出来的,8年前的欧洲杯希腊神话,雷哈格尔居功至伟。因此有人戏谑说,足球场上,也是德国对希腊输出,最后成全了希腊。欧元区的债务和政策调整问题,远比足球要复杂,不可能像一场足球赛那样,90分钟便能分出高下。

希腊媒体在鼓噪着对德国的敌对情绪,“谁也不能将希腊赶出欧元区!”听上去有些无赖,可是考虑到希腊满目苍痍的经济环境,希腊人的呼号并非不可理解,他们怎样都要绑着欧元国家来拯救自己。在希腊出线之夜,雅典的奥摩尼亚广场上,已经有人在高声嘲弄默克尔了。

国内经济窘况,一直是希腊队用来自我激励的武器。欧洲杯开赛前,前锋萨马拉斯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这个夏天希腊人都生活在灾难之中,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给同胞们带来一些欢乐。”出线之后,进球功臣卡拉古尼斯更表示,欧元区压力,是希腊队前进的动力:“离开希腊的时候,我们都发誓要竭尽全力,这是我们作为国脚的本份,不过希腊经济的困难,让我们激发出了所有潜能。"

顺利从死亡之组头名出线的德国,在实力上相较希腊优势巨大,但这场比赛搅上了欧元区纷争后,背景变得过于复杂。几个希腊国家都承认,6月17日这天,他们观看国内议会选举消息说耗费的时间,要比关注德国丹麦比赛的时间更多。网络上流行着太多关于欧元区的恶作剧笑话,例如一幅漫画上,裁判拿着一枚欧元硬币,让希腊和德国两个队长赛前挑边,硬币在空中飞,希腊人一把将硬币抢走——他们太缺钱了。

只是这样的嘲讽和玩笑越多,希腊队受到的鼓励也越多,德国的四分之一决赛,绝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战役。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