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葡萄牙!他们有理由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13: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葡萄牙!他们有理由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13: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新华社记者白旭:传说中有这样一种鸟,要把自己钉在荆棘的尖刺上,经历痛苦与绝望后,歌声才足以让天地动容。它的名字叫荆棘鸟。

欧洲杯上有这样一支球队。十年之间,他们经历过命运的戏弄,接受过预选赛附加赛的生死考验。人们似乎忘记,这支球队还曾有着“欧洲桑巴”的美誉,也曾无限接近“欧洲之巅”。这就是葡萄牙。

他们没有德国人的身体优势,没有西班牙队的豪华阵容,只是一直坚持着自我风格。在十年的重建、摸索中,终于找到了重归巅峰的路——天赋之外的成熟、稳定、务实。在力克捷克、闯入四强后,那支曾经横扫欧洲的“紫红军团”终于回来了!

但回首这十年的荆棘之路,葡萄牙走得如此艰辛!

2002年世界杯上,与韩国一役,堪称葡萄牙一个时代的终结。连吃红牌后,只剩下9人的队伍仍顽强拼杀,最终仍以0:1告负,名噪一时的“黄金一代”以这样令人唏嘘的方式谢幕了。

两年后在本国举办的欧洲杯上,葡萄牙一路高歌猛进,力克俄罗斯、西班牙、荷兰与英格兰。但即将在触摸历史上第一个欧洲奖杯时,雷哈格尔导演的“希腊神话”将他们的冠军梦无情击碎。

德国世界杯是一代传奇菲戈的绝唱。与荷兰的16强战,因漫天飞舞的红、黄牌,葡萄牙虽涉险过关,却连同教练斯科拉里,背上了“奸诈、丑陋”的骂名。再胜英格兰后,葡萄牙人已设计好世界杯夺冠纪念邮票。但宿命依旧难破,“高卢雄鸡”在半决赛的制胜点球,令C罗泪流满面,让菲戈黯然离去。

从此,葡萄牙一蹶不振。2008年欧洲杯,他们在淘汰赛阶段就被德国踢出局;南非世界杯,他们在最后一刻狂胜朝鲜出线后,便碰上了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那时的C罗孤掌难鸣,仍未与全队找到默契,完败成了必然。

本届欧洲杯,葡萄牙能否进入决赛圈都成了难题。在少帅本托临危受命后,球队通过附加赛才拿到门票,却不幸落入“死亡之组”。

在这样的小组中,葡萄牙赛前是没有人看好的。

然而,生存,或者灭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面对克星德国,他们一如既往地输了,但同对手相比,他们射门次数只少了1次,射正次数还多了3次,这样的表现令佩佩自信地说“我们才是胜利者”。第二战,葡萄牙展现了少有的坚韧,在被丹麦连追2球后,瓦雷拉一剑封喉,全队渐入佳境。

终于,对荷兰的决战上,这群“红衣斗士”全面爆发:对方孤注一掷的猛攻没有令他们保守,C罗用两粒进球完成了自我突破。同六年前那个不光彩的胜利相比,技术统计上占尽优势的葡萄牙人赢得让人心服口服。

而面对宿敌捷克,葡萄牙人耐心地寻找时机,很快便控制了比赛的节奏。虽然运气欠佳的C罗两次射门都被门柱弹出,他最终以一个石破天惊的头球把球队推进了半决赛。

胜利属于C罗。他不再是一个人战斗,在皇马几年的历练后,他更懂得配合,知道如何带动全队,他也当之无愧地堪称全队的核心和领袖。

胜利属于佩佩。当“屠夫”懂得冷静,敢于承担责任时,他变成了一道令对手难以逾越的屏障。

胜利属于本托。这支浴火重生的球队在他的带领下更加团结与务实,让世人刮目相看。

葡萄牙,如同传说中的荆棘鸟。他们有理由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