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希腊逆袭失败获尊重 诸神黄昏04一代谢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3日 06: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希腊逆袭失败获尊重 诸神黄昏04一代谢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3日 06: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尽管被德国淘汰,但打入2球甚至一度追平的希腊人得到尊重,BBC五台的科林-莫里点评这群多数名字里有个“斯”的希腊球员,“这就是希腊人的精神”,《卫报》更是送出赞歌,“他们没有荷兰人的才华,没有西班牙人的天赋,没有意大利人的足球文化,甚至没有德国人流水一般的进攻,但他们有战斗精神,有永不放弃的决心!”。

“无休止的问题”,这是希腊记者帕特拉吉斯的总结。自从世界杯后接手,桑托斯就不断遇到各种各样的复杂局面:首先是1号门将西法基斯2011年9月韧带受伤缺席6个月,一整个冬天都在安特卫普的康复中心恢复性训练;同样是在2011年9月,尼尼斯在客场对以色列时打入世界波,但随即韧带受伤接受手术;最倒霉的当属托罗西迪斯,奥林匹亚科斯后卫先是2011年10月对克罗地亚时肋骨受伤,然后希腊杯半决赛手部受伤,最后则是2012年5月26日对斯洛文尼亚时膝盖受伤,神奇的是,三次受伤竟然没有影响托罗西迪斯参加欧洲杯。

不光身体受伤,希腊球员的精神也屡遭打击:左闸察韦拉斯效力法乙摩纳哥,但依靠从不抱怨、刻苦训练的劲头得到桑托斯的认可;队长、精神领袖卡拉古尼斯被希腊媒体形容“度过了最令人沮丧的赛季”,他在帕纳辛纳科斯的作用急剧下降,25次出场中竟然有21次是替补登场。

欧洲杯开打,希腊仍然是最不走运的球队,每场比赛都遭遇意外,就连桑托斯也承认不得不用抽烟来解压,“每次抽烟时,我都有更多思考战术、阵容选择的时间”。这不是托辞:小组赛首战波兰,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半场没结束就吃到红牌、还伤了阿夫拉姆-帕帕多普洛斯,两名主力中卫一战全报废,奥林匹亚科斯中卫的受伤还引发俱乐部与国家队的口水仗。

小组赛第二场,临时搭档的中卫组合开场6分钟就被捷克连下两城,这还没完,主力门将哈尔基亚斯第22分钟受伤离场;小组赛末战阵容相对齐整,希腊也艰难淘汰俄罗斯晋级八强,但队长卡拉古尼斯、霍莱瓦斯均拿到第二张黄牌,缺席八强生死战,主力前锋耶卡斯承认,“我不得不说,我们很想念卡拉古尼斯,他是球队的队长、灵魂。我们很难弥补他缺阵的损失。”。

何况,希腊国内面临严重欧债危机,桑托斯承认,“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我们,球员们有家庭、有朋友,他们担心(欧债危机)会向什么方向发展。”,这样一支球场内外都屡遭打击的球队,能拼到八强,能两次攻破德国球门,希腊人足以赢得媒体、对手的尊重,德国中卫巴德施图贝尔向对手唱赞歌,“他们为了民族自豪感而战,这超越了我们”,BBC主播丹尼-米尔斯认为希腊不仅值得尊重,也为下一个对手指了条明路,“希腊已经表明,德国不是铁板一块,这会给英格兰或意大利一些希望。这不是一支十全十美的德国队。他们的进攻很出色,但防线有时是脆弱的。”。

希腊足球的巅峰是2004年欧洲杯,黄金一代的球员能参加2012年欧洲杯的也仅有哈尔基亚斯、卡楚拉尼斯、卡拉古尼斯三人。卡楚拉尼斯认为2004年的精神会传承下去,“可能教练换了,很多球员也换了,但我们仍然是希腊人,我们和2004年有着同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