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专稿]颜强:无黑马 无冷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15: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独家专稿]颜强:无黑马 无冷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15: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萨马拉斯打进扳平一球时,我忍不住在想,这届欧洲杯真会有冷门吗?

然而这唯一的冷门可能,很快就被德意志战车无情碾碎。希腊很奋勇,桑托斯的战术安排也没有什么缺憾,只是在德国队堂堂正正的优势之师面前,希腊实在没有多少反噬的机会。

勒夫的前场大变阵,由于这场大胜,赛后好评如潮。其实德国两套阵容,都能从容击败希腊,上半场的前场新三箭头,开局并不是十分顺利,大多进攻为禁区外远射,不过在队长拉姆打开局面后,克洛泽和罗伊斯进球,让勒夫的变阵,令所有人无话可说。

德国的优势太大,希腊连去想像神话的空间都没有,输得合情合理。至此,欧洲杯上最后站立的6支球队,都属于传统的欧洲七强——唯一被淘汰的七强成员荷兰队,也是倒在死亡之组,另外两位七强成员德国葡萄牙同一小组出线。倘若分组再均衡一些,荷兰倘若是在A组的话,那么七强全部进八强,再加上一个欧洲杯历史战绩出众的东欧代表捷克,真的算是欧洲杯群英会了。

只是这样的场景,很多球迷未必会满意,没有黑马的异军突起,没有惊跌一地眼镜的冷门,一届大赛总少了些戏份。和世界杯相比,欧洲杯是真正的冷门和黑马温床,1992年丹麦,1996年捷克,2004年希腊,2008年俄罗斯土耳其。唯独这一年,开赛前小组赛期间,一些欧洲媒体绞尽脑汁,也只能琢磨着法国意大利英格兰算不算是黑马。

欧洲最领先的传统五大联赛,代表队都进入了八强,排名第六的葡萄牙,更提前一步进入了四强。只是联赛成功水平,和国家队代表队的成绩,向来是不同步的,冷门的缺失,在于本届欧洲杯黑马无从寻觅。黑马难觅,原因在于战术思路相对统一和僵化,以及五大联赛的高垄断性,戒绝了信息的不对等现像。

4231风行天下十年,基本上取代了442,哪怕很多球队排阵显示是433,实际上双后腰成为了标配。荷兰足球一直喜欢讨论,门将外场上十人,进攻与防守的人员比例,现在的4231,防守与进攻6:4配比越来越多。大家战术思路几乎一致,哪怕像意大利那样,尝试打352,但也很快改回4后卫,南非世界杯上,比尔萨的智利,坚持3后卫,给世界杯带来一股新风,这一届欧洲杯,却没有见到更多战术思维创新。类似的阵型,类似的战术,比拼的,更是团队纯熟程度和球员质素了。

而五大联赛,基本上囊括了欧洲杯上一线球星,哪怕新星,也个个有迹可循。捷克右后卫塞拉西,因为欧洲杯上闪光,马上加盟德甲不莱梅。俄罗斯小将扎戈耶夫,两年前就为豪门球探追踪,如今身价更高。丹麦埃里克森,英格兰张伯伦,乌克兰亚尔莫连科,以及德国罗伊斯、许尔勒和格策,都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在职业联赛舞台上,他们早就被发掘出来了。

于是欧洲杯不再有秘密,八强没有,小组赛十六强也没有。没有秘密,自然难觅黑马;没有战术创新,也没有黑马,冷门也更加难见。

群贤毕至的群英会有了,又在妄想着冷门黑马,我们作为球迷,总有些贪婪。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评论!

(CNTV独家供稿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