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铁血队长杰拉德!三狮队魂悲壮永别欧洲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08: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铁血队长杰拉德!三狮队魂悲壮永别欧洲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08: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英格兰对阵意大利的艰苦鏖战进行到第72分钟,基辅奥林匹克球场上发生的一幕相信令无数三狮拥趸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英格兰队长杰拉德在一次以1敌2的激烈拼抢之后坐倒在地,表情痛苦地掰着自己的左腿,这位32岁的老将拼到了抽筋!但是主帅霍奇森之前已经做出了2次换人,比赛形势眼看着就要演变成120分钟的加时大战,最后一个宝贵的换人名额难道就要在此时用掉?而英格兰队又怎能在这紧要关头失去他们的队长、失去他们的中场核心?

强烈的责任感让杰拉德选择了咬牙坚持!在经过队医简单的处理之后,他坚持留在了场上,拖着伤腿继续拼完了最后20分钟的常规时间,接着又拼完了30分钟的加时赛,打满了全部120分钟的比赛。全场比赛,杰拉德疯狂跑动11260米,以100%的拦截成功率完成了5次拦截,是全队拦截次数最多的球员;他还做出了5次解围,仅次于莱斯科特和阿什利-科尔两名后卫。在球队整体实力弱于对手的情况下,杰拉德领导着全队构筑起了坚强的防线,将对手拖入了点球大战。

在6年之前的世界杯赛场上,杰拉德曾经在英格兰1-3负于葡萄牙的点球大战中罚失点球……“我至今忘不了罚点球之前的感觉,从中圈到禁区是40公尺,但走起来却像4英里那么远。上一次点球大战,2006年世界杯上英格兰输给了葡萄牙。罚球时你的身体会很紧张,心跳似乎比平时快了100倍。无论赛前练过多少次,在那一刻都显得那么苍白。”赛前,传奇前辈阿兰-希勒曾这样描述代表英格兰罚点球的感觉……纵使有着梦魇般的回忆,佩戴着队长袖标的杰拉德却并没有选择逃避和退缩,他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英格兰第一点球手的重担,毅然决然地走过了那恍如4英里远的路程,走上罚球点,面对世界最佳门将之一的布冯,用一记果断的劲射将球送入了网底!

杰拉德战胜了自己心魔,英格兰队却依然没有克服点球之殇,最终以2-4的比分被意大利淘汰出局。赛后,杰拉德悲伤地说道:“我的心碎了。我的感觉和之前几届大赛时完全一样。我认为全队每一位小伙子都奉献了他们的所有。不幸的是,这并不是属于我们的夜晚。我曾经在俱乐部层面上踢过那样的比赛,你驾驭着良好的运气,你认为那是属于你的夜晚,尤其是当我们把他们带入了点球大战,我当时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夜晚。可结果却并不是这样的,但我依然为球队感到自豪,我享受着带领小伙子们作战。从个人角度,我把我的一切都留在了球场上,球队的小伙子们也都是这样。我们团结一致,我们竭尽全力地到达这个位置。”

虽然最终再次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倒下,但英格兰队的表现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当特里被剥夺队长袖标,当卡佩罗辞去英格兰主帅职务,当兰帕德、卡希尔、巴里相继因伤无法参加欧洲杯,有谁能想到,这支在不久之前刚刚更换了队长与主帅的英格兰队将会在欧洲杯赛场上展现出如此团结的姿态,这支阵容残缺的英格兰队能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入1/4决赛,并且以严整的战术纪律同意大利鏖战整整120分钟?英格兰能够取得这一切,他们的新队长居功至伟。

杰拉德,这位红军队魂,在英格兰队最需要领袖的时候挺身而出。首战法国,杰拉德用足以媲美小贝的任意球助攻莱斯科特头槌破门;次战瑞典,他在运动战中再次祭出圆月豌豆,助攻卡罗尔轰破了北欧海盗的城池;对阵乌克兰的生死战,还是杰拉德,从右路送出极具威胁的传中,帮助鲁尼绝杀东道主。比连续3场送出关键助攻的竞技表现更为重要的是,这位当年伊斯坦布尔奇迹的的导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顽强,以身作则地为英格兰的球员们做出了表率,正是因为有着即使抽筋也要坚持到底的队长,英格兰才能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上演了逆转瑞典、力克乌克兰的好戏,将实力强大的意大利逼到了点球大战。正是因为有杰拉德这样的铁血领袖,在大赛之前被嘲笑为“史上最弱”的英格兰才会升华为“史上最团结”的英格兰,虽被淘汰,依然带着尊严离开!

正如杰拉德在赛后所言:“在这次大赛之前,有许多的批评,而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能够参与这种水平层面的竞争。重要的是,我们要擦去尘土,重装上阵。”在杰拉德的带领下,英格兰人证明了自己,如果他们能将如今的团结和毅力保持下去,在未来突破1/4决赛的瓶颈并非不可能。不过,虽然杰拉德的国家队生涯并不会就此结束,但基辅奥林匹克球场的这场悲壮的战斗却将成为他的最后一场欧洲杯比赛。在小组赛阶段,他就已经向媒体透露:“如果英格兰主帅告诉我要带我去巴西,那么这将成为我为之奋斗的动力,因为在世界杯之后退出国家队是个很好的选择。”年轻的鲁尼、卡罗尔们还有机会在4年后的欧洲杯赛场上为三狮军团争取荣誉,但杰拉德将注定告别欧洲杯的舞台。让我们一起道一声:再见,斯蒂芬!珍重,杰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