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欧洲杯4大列强上演终极厮杀 C罗状态决定葡萄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6: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欧洲杯4大列强上演终极厮杀 C罗状态决定葡萄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6: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小组赛深陷死亡之组,欧洲杯首战就吃了败仗,葡萄牙在本届欧洲杯前并不被人们看好。但凭借C罗的爆发,葡萄牙不但从死亡之组中“幸存”,还以1:0淘汰捷克进入4强赛。走到如此境地,葡萄牙的实力已经无法让人小觑。

葡萄牙的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且简单:优点为“他们有C罗”,缺点为“他们只有C罗”。纳尼虽然速度出众但仍欠成熟,所以在进攻端,C罗是唯一稳定的武器。只有一个箭头让对手在布置防守时更有针对性,但也让葡萄牙的战术更为简洁明确:如今,葡萄牙已经不是德科时期以中场组织为主的战略,减少控球,追求快速攻防转换,为C罗制造奔袭空间,成为了球队的主旋律。

德科时代的葡萄牙,控球率达到了56%,而本届比赛陡降至42%,中场传球少了,葡萄牙把主要精力放在边路的快速突破,也只有这样才能给C罗和纳尼留出足够的突破和奔袭空间,将他们的速度优势发挥至极限,而这也让葡萄牙的下底传中次数在本届欧洲杯16支队伍中名列前茅。

关键张:C罗状态决定一切

因为只有C罗,所以葡萄牙的生死全部寄希望于这位超级明星的发挥。

小组赛前两场,C罗表现不尽人意,尤其是第二战对阵丹麦时错失两次单刀,被推向风口浪尖。但在小组赛末轮对阵荷兰的出线生死战中,C罗梅开二度帮助葡萄牙以2:1取胜,宣布自己强势复苏。而在淘汰赛第一轮对阵捷克的比赛中,C罗再次成为比赛的胜负手,虽然运气不好,多次射门击中门柱,但凭借最后时刻的头球绝杀,C罗用让所有质疑者哑口无言的表现,帮助球队晋级。目前,C罗以三粒进球并列射手榜榜首,在国家队找到了在皇马的感觉,他的表现将决定葡萄牙的一切。

作为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双料冠军,西班牙的实力毋庸置疑,这也让他们从欧洲杯第一天起就成为球迷和媒体眼中的夺冠大热门。

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虽然锋线杀手比利亚因伤缺席本届欧洲杯,但西班牙的球员实力仍然强大且均衡。最为可怕的是队中7名球员来自巴萨5名球员来自皇马,尤其是中场几乎被巴萨球员“垄断”,其默契和稳定程度堪称恐怖。正是因为贯彻巴萨“不断控球、不断传球、不断跑位”的风格,西班牙球员在场上果真如斗牛士一般:不停挑逗对方像发怒的公牛一样上前抢球,抓住机会给其致命一剑。

4年前的欧洲杯,西班牙场均传球568次,而到了今年,球队场均更是达到传球846次,短传比例比上届还增加了近30%!除了首战1:1战平意大利的比赛被对手先进球以外,剩下的比赛西班牙皆稳稳占据优势并取胜。但如此情况却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太多的短传倒脚让比赛节奏慢如蜗牛好似催眠。但不管怎么样,拿下胜利永远是第一位,秉承稳准狠的“温水煮青蛙”战略,西班牙向卫冕发起冲击。

关键张:无锋或有锋?

之所以采用控球为主的慢节奏战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班牙采用了4-6-0的无锋战术:虽然没有正印前锋,但每个人都能在进攻中成为前锋。此招数看似玄妙,但托雷斯时而先发时而替补的情况,反映了主帅博斯克在“无锋”和“有锋”之间的徘徊。、

无锋阵型虽然让战术多变,但身高偏矮让球队缺少抢点球员,在攻坚战中易陷入得势不得分的窘境,而启用托雷斯,其不稳定的状态又成为不稳定因素。看来要想卫冕,西班牙必须做出“鱼与熊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