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西班牙七剑成就三连冠 黄金一代创造人类神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9: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channelId 1 1 1

西班牙七剑成就三连冠 黄金一代创造人类神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9: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西班牙队球员庆祝夺冠

欧洲杯、世界杯三连冠已是前无古人的杰作,7名球员连续3届决赛出场更是堪称神迹,法布雷加斯说得好,“我们不是为了书写历史,而是胜利已经成为我们的天性”,《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认为“神勇七蛟龙”是西班牙历史最佳一代,“我们曾经仰慕那些总是能晋级决赛、拿到冠军的意大利球员,如今,世界任何地方的球迷都会用同样仰慕的目光注视着我们的卡西利亚斯、哈维、拉莫斯和伊涅斯塔,不论是对巴西人、德国人、阿根廷人还是意大利人来说,他们都是世界上最受人喜爱的球星。”。

《马卡报》决赛前以“神勇七蛟龙”形容这7名球员: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哈维、阿隆索、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和托雷斯,加上一身休闲装出现在基辅球场看台的普约尔、比利亚,这本该是9名黄金一代球员的巅峰之作,若非受伤病影响,两位西班牙老臣本是三连冠阵容的绝对主力。

“七剑下东欧”是西班牙黄金一代的代表,令西班牙人骄傲的是,他们改写了西班牙足球“无冕之王”的屈辱。让我们回到2004年,尽管卡西利亚斯、普约尔、阿隆索、托雷斯彼时已是主力,但3场小组赛仅打入2球惨遭淘汰,《阿斯报》只能感叹,“我们又回家了,这才是我们最该去的地方”。

2004年8月18日,阿拉贡内斯执掌西班牙国家队,“无冕之王”逐渐走出困境。“智叟”放弃西班牙传统的两翼齐飞,确立以传控为基础却更失效的战术体系,2006年世界杯已经初见成效,“神勇七蛟龙”中的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哈维、阿隆索、托雷斯、法布雷加斯已经成为主力,加上普约尔、比利亚,西班牙的主力阵容已经成型。可惜的是,凭借小组赛最后一轮的表现,劳尔跻身淘汰赛首发却导致战术体系锐变,西班牙被法国淘汰,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八分之一决赛中,七剑中仅有伊涅斯塔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博斯克在2012年欧洲杯决赛前为哈维辩护,“哈维定义了我们的风格”,如果将哈维视作西班牙传控风格的代表,那么伊涅斯塔是其最合适的搭档,小白能突能射,其独特的想象力、创造力堪称西班牙最后一块、也是最重要的一块拼图。2008年欧洲杯,伊涅斯塔是唯一一名6场首发的球员,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2008年欧洲杯决赛,包括比利亚、普约尔在内的9名球员中均出场亮相,唯一替补出场的阿隆索第63分钟替换法布雷加斯;2010年世界杯决赛,法布雷加斯、托雷斯替补出场,其余7人均首发出场;2012年欧洲杯决赛,仅有托雷斯未能首发,但也在第75分钟替换法布雷加斯出场,且有一粒进球一个助攻;连续三届大赛决赛出场,这7名球员完成了前无古人的神迹。

包揽三届大赛冠军,七剑合璧改写了西班牙足球、世界足球的历史,《阿斯报》称赞,“年复一年,我们的国家队总是令人失望。虽然一直都有非常出色的球员,但却总是距离冠军很远。现在不一样了,西班牙足球已经恢复了骄傲,这要感谢这一代惊人的球员们。除了不可否认的实力,他们也总是能赢得决赛。”。虽然“神勇七蛟龙”是黄金一代的代表,但西班牙人才却呈井喷之势,布斯克茨、皮克(87年)、阿尔巴(89年)、哈维-马丁内斯(88年)、佩德罗(87年)都已经或者即将成为主力球员!